美国延迟征税清单中的秘密

美国延迟征税清单中的秘密
上图右划可见收听提示

2019年08月15日 17:33主播张鸿

张鸿标题党| 新闻大事分析,触耳可及


  如同特朗普在8月初宣布要对3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征税一样突然,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两天前又发布了公告,说决定取消一部分关税,再推迟一部分关税到12月15号。在中美贸易摩擦再次达到顶峰的8月里,双方博弈不断,每走的一步,先不说效果最终如何,但至少背后都带着明确的动机。

  这次的延迟征税清单中,透露出什么信息?

 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“卫生健康、安全、国家安全以及其他因素”为由,把《圣经》和其他宗教书籍都给移出去了,其他的还包括集装箱、车辆座椅、起重机等等。

  不过总的来说,这些被取消的商品价值非常小,差不多20亿美元,如果按特朗普的“3000亿”来算,只占去了0.67%。相比之下,被推迟征税的商品价值就非常高了,按照彭博社和《华尔街日报》的计算,差不多得有1600亿美元,占了53%。

  在这里面,就包含了苹果公司在华生产的iPhone、iPad、Macbook这些炽手可热的电子产品,此外,电子游戏、键盘、部分玩具、电脑显示器等东西也都在列。财新专栏作家沈建光博士发过一篇文章,算了一笔账,他说,总结下来,美国这次暂缓关税商品的特点,一是对华的依赖度极高,进口的87%都来自中国;二是终端消费品占比高,单是手机、笔记本和玩具这三项,就有926亿美元之多。

  -收听提示-

  1.美国为什么选择取消和延迟部分产品关税?

  2.8月13日宣布的玄机是什么?

  3.为什么是《圣经》、手机、笔记本和玩具?

  4.中美博弈带来的政策反复,正在伤害谁?

  5.9月1日前,还会发生什么?

打开财新app 收听更多音频

张鸿标题党 第二季

张鸿100条音频

相关音频
相关新闻

-已经到底了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