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庄案(上):祸起“刑讯”

李庄案(上):祸起“刑讯”
上图右划可见收听提示

2020年06月16日 15:20主播

“他在会见龚刚模时说,你被刑讯逼供就要在法庭里面讲出来,这个消息汇报到警方高层后,他迅速就成为重庆警方的‘眼中钉、肉中刺’。”


  2009年,“唱红”的重庆以一场“打黑除恶风暴”再次成为全国焦点,短短4个月内共抓捕归案2954名犯罪嫌疑人。自从涉黑犯罪在1997年写入《刑法》以来,尚未有哪一次“打黑”斗争能够与之相比。

  李庄,正是最早介入重庆打黑系列案的北京律师之一。但本只是受人委托的辩护律师、案件配角的他,却因“刑讯逼供”被当事人“检举”伪证,意外成为了2009年重庆“打黑”系列案中最受关注的主角。

  一场涉及“打黑”运动、律师伪证罪、程序合法性等庭辩争议,引发了整个社会辩论。与此同时,舆论引导、证人是否出庭等案内案外的各种争锋不断......

  ------

  本期节目的内容整理自财新系列报道《争锋李庄案》《李庄案另一面》等,记者贺信、王和岩、罗洁琪,编辑卢彦铮、段宏庆、秦旭东。

  讲述人:张鸿

  编导:梁嘉成

  制作&声音设计:梁嘉成、樊佳勋

  视觉设计:冷斌、关聪、梁嘉成

  运营:沈青初、庄妍

  主编:侯月烛

  总监、总策划:杨律

  总编辑:张鸿

  相关新闻

  【封面报道】争锋李庄案

  一波三折李庄案

  旧案重提诉李庄

  李庄案大转折

  李庄案另一面

打开财新app 收听更多音频

财新调查报道故事集第二季

18条音频

相关音频
相关新闻

-已经到底了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