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税法累计效应初显,工资少了吗?

2019年09月24日 17:55 张鸿

张鸿标题党 | 新闻大事分析,触耳可及

  新个税法实施后,工资薪金所得由以前的按月税率缴税,改成按年收入的累计预扣法预缴个税。所谓累计预扣法,需要根据各月累计收入减去对应的各种扣除,对照预扣率表,计算出累计应纳税额后,再减去当年已缴税额,来确定当期应缴税额。

  由于每年年初累计收入较低,适用较低的预扣率,预缴税额较低,但随着累计收入的增加,适用的预扣率逐渐提高。这导致纳税人会发现年初的个税纳税额明显低于上一年,减税效应被放大,但随后会过一段时间个税就会增加一定数额,且增加金额会越来越多,个税纳税额可能会明显超过上一年的水平,到手收入会相应减少。不过,全年累计来看,个税纳税额不会增加,只是在月度分布上从以前的每月大致相同,变成前低后高,相当于将一部分税额推迟了一段时间。

  -收听提示-

  1、发到手的工资为什么变少了?

  2、新个税法有什么变化?

  3、新个税法给税务部门和个人带来了哪些挑战?  

版面编辑:王学武

收藏 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