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降息潮中,中国“不降”的逻辑

2019年09月23日 17:50 张鸿

张鸿标题党| 新闻大事分析,触耳可及

  新一轮全球降息潮已经开启。9月19日,美联储在七月底开启十多年来首次降息之后,再次下调联储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。几个小时之后,包括巴西、阿联酋、沙特、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纷纷跟随降息。截至9月19日,已经有19个宣布降息的国家和地区,包括所有的G10国家、欧盟与以及主要新兴市场国家。

  而在全球央行纷纷开启降息的背景下,中国显得格格不入。9月16ro,中国全面降准正式落地,释放资金8000亿元。9月17日,9月第二次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,但央行并没有下调利率。9月19日美联储宣布降息后,央行当天在没有逆回购到期的额情况下,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,但是利率仍然维持不变。9月20日,第二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敲定,一年期LPR仅比上个月小幅下降5个基点,而五年期LPR保持不变。

  -收听提示-

  1、中国为何在此次全球降息潮中显得格格不入?

  2、为什么市场十分期待MLF利率下调?

  3、目前比“是否降息”更值得讨论的是什么?

  

版面编辑:袁希

收藏 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