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勒宁将被严管,谁能拯救药物成瘾者?

2019年08月08日 18:02 张鸿

张鸿标题党| 新闻大事分析,触耳可及

  8月6日晚上,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、公安部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称,“将含羟考酮复方制剂等品种列入精神药品管理”,该公告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。

  在这次公告中,最受争议、也最常被成瘾者使用的泰勒宁,也将被纳入列管范畴的第二种情况。这意味着,泰勒宁只能在医院由医生开出特定处方后才能使用。而一直以来,这种由羟考酮与对乙酰氨基酚组成的止疼药,一直处于便宜易得,没有列管的状态。吸食者会获得强烈的欣快感,却从不需要担心被发现,或者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
  但增加列管也有可能催生下一款替代性止痛药的滥用。更可况看似药品的问题,背后往往是家庭、学校、社会等因素的综合失守。

  那些从未散去的需求,让成瘾者们并不知道自己将何去何从。

  -收听提示-

  1.“将含羟考酮复方制剂等品种列入精神药品管理”的公告意味着什么?

  2.是什么导致此前身为处方药的泰勒宁一直在市场上流转?

  3.药物成瘾者都是些什么人?能否成功戒断?

  4.泰勒宁被列管后,事情的问题将会发生怎样的转变?

版面编辑:袁希

收藏 分享